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示空间 > 环境设计 > 正文

环境设计

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园林赏析结课展

时间:2020-11-04  作者:  点击:

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

园林赏析结课展

  由韩笑老师指导的艺术设计学院18级环境设计专业,将于2020年11月2日,在2号教学楼一层、二层开展园林赏析结课汇报展

  园林是一种立体空间综合艺术品,是通过人工构筑手段加以组合的具有树木、山水、建筑结构和多种功能的空间艺术实体。

  说到拙政园就必须提一提它的第一任园主——王献臣。在宦途上遭受多年挫折、冷落,对仕途已经心灰意冷,因此他无心在朝为官,退隐林泉隐居,以享天伦之乐,安度晚年。在自己老家苏州买了一块地,过着悠闲的田园居式生活。

所以拙政园的“拙政”二字就是取自于陶渊明的“此亦拙者之为政也。”

  在拙政园里,最大特色就是有座塔。当年王献臣是这么想的“既然花了大价钱买了这个园子,那我就要好好的修一番,我是一名虔诚的佛教信徒,当然离不了塔,可是呢我又没有足够的银子,怎么才能建塔阿?”

  这时,他就想到了他的好朋友,那就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文徵明借景远方的北寺塔,从而使王献臣不花一分钱,使园内有了一座塔。

  王献臣的儿子从小染上赌博的恶习,在一次豪赌中将园林输给了阊门外下塘徐氏的徐少泉。崇祯年间,随着徐家的败落,园林被王一心收得。这位才情的侍郎复兴了王献臣的园林趣味,新增许多精致建筑。

太平天国时,忠王李秀成以拙政园及园之东西宅合建为忠王府,相传见山楼即李秀成办公坐卧之处

见山楼对面之四面厅“远香堂”,山环水抱,构成8中部主景。

堂北荷莲芳香四溢。夏日赏荷,此间最妙。池中山阜环水似二岛,从远处遥望,山林莽莽苍苍,青翠欲滴。

  山上各有一亭,处于山花野鸟之间,颇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诗情画意。山阜西侧有六角形敝亭,名“荷风四面亭”,当面文徵明颇喜欢这里的情致,曾依园中景物绘图三十一副,各系以诗。

在倚玉轩隔池相望之早船上,文微明还亲笔题额“香洲”。

香洲西南侧,有朱栏廊桥,名“小飞虹”,文徵明在题“小飞虹”的诗中称:“我来仿佛踏金鳌,愿挥尘世从琴高。”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诚挚邀请院系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来到艺术设计学院参观汇报展。

 

   END  

 

指导老师 | 韩笑 武亚男

编辑 | 林茜茜

审核 | 刘沛钰

终审 | 梁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