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跟着艺设学党史 | 2021年9月11日

时间:2021-09-11  作者:  点击: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AB6F

事件背景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2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在诸多领域已具备了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能力,但因长期被排斥在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之外,不得不主要依靠双边磋商和协议来协调对外经贸关系,使国内企业和产品在进入国际市场时受到了许多歧视性或不公正待遇。


加入WTO,中国不仅有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权利,还能够参加制定有关游戏规则,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把握主动权,并且可以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在国际贸易战中占据有利位势。

61E7


事件经过

中国入世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史上艰难的一次较量,经历了15年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80年代初到1986年7月,主要是酝酿、准备复关事宜;第二阶段从1987年2月到1992年10月,主要是审议中国经贸体制,中方要回答的中心题目是到底要搞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第三阶段从1992年10月到2001年9月,进入实质性谈判,即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和围绕起草中国入世法律文件的多边谈判。


经过艰苦谈判,美欧等发达国家同意“以灵活务实的态度解决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中方最终与所有WTO成员就中国加入WTO后若干年市场开放的领域、时间和程度等达成了协议。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CF89

现实意义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


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各国一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13BA8

历史上的今天


2001年9月11日,美国“9.11”事件是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先后遭到恐怖主义分子劫持的波音757、767飞机猛烈撞击,导致世贸双塔轰然倒塌,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和失踪。“9·11事件”被美国政府称为是其历史上第二次“珍珠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