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学成果

邀请函 | 2021年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传媒学院《无限》主题摄影展

时间:2021-09-19  作者:  点击:

无限,与“有限”相对,指无条件的、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没有限制的、无始无终的东西。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无穷大可能是存在的,因为一个有限量是无限可分的,但是无限是不能达到的。在数学中,无限不是指边界外就没有东西,而是指边界外永远有另一个边界存在。


摄影术自诞生发展至今,不断地构建着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也对既有艺术形式的固有观念提出了质疑,不同媒介之间的边界由此模糊化,形成边界外的边界。在不到200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摄影作为一种记录历史的技术与媒介的革新和发展。摄影术从作为辅助绘画的工具而体现其“艺术”价值到成为当下社会人们最重要的书写方式之一,无不彰显着艺术与科技相交之下的无限可能。


山西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摄影专业发展历经19年的历程,其学科定位和教育理念始终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深刻的内容充实生活的每一个瞬间,以捕捉客观世界的观察方式,去试图看见一切事物,发现并揭露被隐蔽的现实与事物本质的发展规律。以德养才、保持热情、积极思考、敢于尝试,从“观察生活”到“思考生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创造精神的人。


展览“无限”,截取了山西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摄影专业同学的日常结课作业与毕业作品,内容涵盖了纪实摄影、商业摄影、艺术摄影等不同方向。在创作手法与题材选择中,鼓励学生通过自身的兴趣点观察生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进而形成每一幅具有自身理解与表达的视觉图像。在此之中,期待学生的作品逐渐形成无限的延展力。即,认识世界的观察力、不设边界的探索力、不断向上的生长力。

《时光海海》许云舒


时光海海是由人生海海一词引出,表达每个人所拥有的时间都不可控,会发生许多可能性,使看似完整的时间一点点被剥夺,但我们还是要最大限度利用好时间。



《挪用经典》 曾启欣、曾启欣、李超、胡旭倪、陈婷婷


名画仿拍的基础上加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元素,仿拍四张名画,以世界名画为概念,代入防疫的观念和知识,以此强调提高并防疫意识。



《一个女人的“一生”》马昊天


一个女人在恋爱中总是拥有着不同阶段感情的内心独白,作品分别代表了一个女人思春-热恋-矛盾-失恋-释然的不同阶段。



《西西里幻相》马昊天


作品致敬吕西安大师,拍摄使用门帘 、日光 、衣服、枫叶等,将人体通过光线半遮半掩纵横交错,于虚实中勾勒模特妙曼身姿。黑白色调,既突出了线条感也表现了人体美。



《珍爱》李红艳、王谦、牛星洁、孙宇翔、何豪、林稚淇、韩齐菲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着自己所珍爱的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是兴趣所向,也可能是最能代表自己的物件之一。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画面采用一样的构图,一样的形式,在整体上得到一定的统一。画面的人物,有着共同点但又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心流之云游乐场》刘允天


运用拼贴与后期软件合成的手法表现对树林空间的主观想象,静谧的森林修建了几处攀爬设施,打破了树林的宁静又为其增添了几分神秘,朵朵白云似游人玩耍其间,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寂静之地”。



《经典重塑新伤痕摄影》李然


在“新伤痕(新冠疫情)”的环境背景下,加之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生态结构,对创作在新的语言环境下形成新的视觉思维方式,构成新的视觉效果,通过新伤痕摄影来传达观念、分析人们的生活状态、将个人创作寄托于现代人文精神的载体。



《雅拉雪山》王家麒


雅拉雪山拍摄于下午七点,藏区著名神山,海拔5820米,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



《极简摄影》韩雁云


以最低限度的视觉感受去阐述整体影像的故事,以最少的元素突出画面主题极简不单单是一种形式,并且诠可以释无限的作品主题和内涵、传达丰富的内容。



《觉醒》岳玮鹏


女性一直是被凝视的客体,是被命名的一方,当下流行的女性身体美学中,影响审美流行的不单单是消费主义,而是审美背后的“权力系谱学”。女性身体审美背后不应该带有男性需求的凝视,应该勇敢享受阳光,拥有晒黑自由,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身体美学,才是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



《任意门系列之蝴蝶游河图》王楠皓


任意门系列是基于大学四年间每天所记录感知之物所形成的对于摄影与内在生活方式的思考。破碎的的记忆会在一个个承载感知之物的载体中形成,并在每一个节点作用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画面或过程。在人类的主观意识活动中,碎片化的记忆犹如主动结构掉的影像画面。看似无意识的感知其实存在于潜意识之中,并通过大脑神经系统对其所存储的信息重构,形成一个完全存在于每个人主观世界的影像。



5EC6

《存在于事件发生之后》刘晨锋


作品的主题集中在青少年心理健康之中,以社会热点事件为创作背景,经过精心编排空间场景以试图还原事件发生的时间线索。作者通过场景重构,将事件发生的主人公呈现在观众的视野之中。三幅不同的场景潜在的揭示了主人公的背景与生活状态。



《初恋乐园》周浩然


作品以社会新闻事件为基础创作,通过置景式观念摄影的手法进行二次呈现。以人偶为主人公,贯穿每个事件每个场景,用“粉色颜料”一遍遍刷着“烂掉的桃子”,用一个个掩饰来诉说令人心碎的故事。



《花语》赵芸轩


《脱离》郝学飞


《地球上的演出》郝学飞


《伞下》胡迪



《物女》林艳琳


《“我不是我”》王帆帆


《女主角》王家麒


《风水》岳玮鹏


《共同战“疫”》李雨乔


《八市》刘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