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示空间 > 摄影 > 正文

摄影

2018级摄影专业 | 新闻摄影结课展

时间:2021-04-08  作者:  点击:

序言

  2020年4月12日-4月18日,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摄影专业新闻摄影结课展将在二号教学楼一、二层展厅展出。

 

Part 1

参与人员

  本次参展人员为2018级摄影专业全体同学,他们通过对「新闻摄影」这门课程的学习,在许春风老师与喻文华老师的指导之下,同学们抓住了拍摄对象的典型瞬间,再现了新闻事实的真情实景及新闻人物的神情相貌,增加了人们对新闻的感性认识,并且在「主题策划」「专题采访」「图片拍摄」「图片编辑」「图片说明」「报道文章撰写」「版式设计」「新闻发布」这一整套流程的教学中,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

图片

 

  根据课时的逐步细分,我们可以了解到不同流程中的不同步骤所承担的重要职能。

 

Part 2

 学习重点—摄影
  从读图时代提倡“抓新闻”以来,国内摄影报道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新闻摄影记者应更多地深入到基层,独立地进行调查研究,把“抓新闻”落到实处,并推向新阶段。由于新闻摄影的形象特点,决定了它只能选择那些正在发生和发展的具体的新闻事实作为直接拍摄的对象,而不是那些时过境迁或者抽象的东西。而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在拍摄新闻摄影时更要将“抓新闻”贯彻落实好。

 

图片

图片

 

  实践说明,从国内摄影报道来说,这种正在发生和发展的具体的新闻事实,主要发生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群众的实际生活之中。实践又证明了,适应摄影报道的新闻事实,仅从领导机关去了解是不够的,依靠别人也是不行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认真的访问和观察,去发现、追寻,甚而去“碰”,这样才能够报道出最具真实性与时效性的新闻摄影。而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更要细心留意实际的生活,并将之运用进我们的摄影新闻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3

   学习重点—版式设计

  不仅仅是摄影,版式设计也是这门课的重要考察内容。通过喻文华老师的教学,让同学们明白了版式设计是现代设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设计者所必备的基本功之一,是视觉传达的重要手段。表面上看,它是一种关于编排的学问;实际上,它不仅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技术与艺术高度统一的技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因为老师的讲解,我们才有机会认识到图片编辑这一职业。其实,自始至终,人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每一张照片背后,都不只有摄影师一个人。真正的图片编辑要从选题策划、寻找合适的摄影师开始,再到指派任务、选择照片,最后呈现版面,这一套完整的流程才算完成。

 

图片

图片

 


  总而言之,新闻摄影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是新闻事实的真实性与新闻形象的纪实性的统一。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能把新闻价值、历史文献价值与形象的审美价值结合于一体。

让我们一起前往
艺术设计学院系楼一、二层
体会新闻摄影的感染力
4.12-4.18
我们不见不散